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輕鬆看懂財報 ─ 損益表

這次會使用到一個網站 "網龍大富翁" http://www.fortunengine.com.tw/
這是個很不錯的網站 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
因為我怕有些人沒有券商下單軟體 那倒不如用個可以簡單獲得資訊的地方來教學
有空可以在裡面挖挖寶喔!
你可以在"個股查詢"的地方寫入股票代碼或是名稱 就可以找到那支股票
這次用的是 2412 中華電信
 網龍大富翁首頁.jpg
進去之後 可以拉到底下 看到左邊有個"財務報表"  選擇 "損益表"
 網龍大富翁個股查詢.jpg
 到了損益表頁面 我們要看的是每年的數據 所以我們要選"年報" 還要按下"Go"別忘了XD
損益表頁面.jpg
最後就會得到中華電信的年報 在這裡我把它擷取出來
中華電信損益表.png
我分成三個部分為大家解讀
藍色框框:營業內的損益
紅色框框:營業外的損益
咖啡色框框:損益結果

營業內的損益
公司的本業好不好 就要看這裡是否有賺錢
中華電信的本業 我想你我都知道 電話 手機通訊 網路等
"營業利益"表示扣除了人事成本 最後賺到的錢
營業內收入高 就表示公司賺錢能力強 產品銷路好

營業外的損益
公司除了自己的本業之外 他們也能夠投資
可能是股票、基金、土地、定存、債券等等
"營業外收入合計"表示投資所賺到的錢
"營業外支出合計"表示投資所虧損的錢
公司如果在營業外賺的錢過高的話 可能要特別注意
公司的本業是否出了問題 畢竟不專注本業是難以長久發展的

損益結果
在這部分就是整合前面所提的營業內外的收入支出
加加減減之後得到的數值
別忘了 還要繳稅給我們的政府 => 所得稅
最後才是公司賺到的錢 => 稅後淨利
最後把 稅後淨利 / 流通在外的股本
就得到 每股盈餘(EPS)了
因此看一家公司賺不賺錢 EPS 是個不錯的財務指標
但要注意的是 公司賺的錢是營業外還是營業內?
這是EPS看不出來的地方 希望大家要注意啊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